灭火的基本方法
  • 添加时间:2018-6-29
  • 阅读:1465次

  一般说来,起火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主要指含氧气的空气、氧化剂等)和温度,并且三者要相互作用。灭火就是根据起火物质燃烧的状态和方式,采取一定的措施以破坏燃烧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从而使燃烧停止。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以下四种:

l、冷却法:用水喷射、浇洒,降低燃烧物质的温度。当其降到着火点以下,即可将火熄灭。因水取用最方便、最便宜,所以用水灭火是扑灭火灾最常用的方法。

2、窒息法:用二氧化碳、氮气、泡沫或石棉布,沾水的被褥、麻袋或砂子等不燃烧或难燃烧的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使空气和其它氧化剂不能与可燃物充分接触,使燃烧空间中的空气含氧量降低到16%以下,即可将火熄灭。

3、隔离法:将着火物附近易燃烧的东西撒到远离火源的地方,可将火灾限制在最小范围内,阻止火势蔓延,即可使火灾由大变小,直至熄灭。

4、抑制法:用含溴的、卤代烷化学灭火剂(如1211)喷射、覆盖火焰。这种方法是通过抑制燃烧的化学反应过程,夺去燃烧连锁反应中的活泼性物质,使燃烧中断,达到灭火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