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签字被追刑责 | 紧急提醒:替别人签字等于替别人坐牢!
  • 添加时间:2023-9-7
  • 阅读:379次

代签非小事!代签字有可能被直接追究刑事责任!替别人签字等于替别人坐牢!5死1伤!代签字被追刑责!近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发布了《安徽马鞍山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3•10”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调查报告》。3月10日13时30分许安徽省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在进行罐体检修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5死1伤。

事故直接原因:金星钛白公司作业人员违反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在未采取有效安全隔离措施、未进行有效通风、未进行气体检测、未按标准要求佩戴个体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入1号泥浆桶内作业,因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导致事故发生;施救人员在未做好个体防护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

事故追责:黄某海其在未确认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的情况下代替作业负责人在《动火安全作业票》上签名,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建议免于追究责任;尹某程、陶某明,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刘某、吴某军已被司法机关采取措施;王某龙等9名事故企业相关责任人,被依法处罚;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建议由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处罚。

其中,安全员和一名班长在有限空间作业票上代签字!安全总监、两名安全员等5人被追刑责(其中一名代签字的安全员在事故中身亡)!

现在很多企业存在作业票不规范现象,如先作业后签字,事后补签、代签等问题!有时是个人的疏忽,有时是迫于领导强压,最终只能妥协,殊不知弄不好会有牢狱之灾!在任何环节,都要具有前瞻性,对工作当中未知的风险要进行预判,不要一味的顺从他人,要学会保护自己。作业票证是由设备所在单位技术人员办理,应按要求填写有关栏目,不得空项,所有签名都必须由本人签字,不得代签!如果填写不规范,不完整,或违反相关规定,若在作业中遭遇事故,则承担相应责任。